攝護腺肥大

現在位置:首頁> 攝護腺肥大

 

前列腺增生的臨床表現是怎樣的?臨床表現主要為排尿異常。症狀可分為梗阻和刺激兩類;梗阻症狀為排尿躊躇、間斷、終末滴瀝、尿線細而無力、排尿不盡等。

攝護腺肥大前列腺增生的臨床表現是怎樣的?臨床表現主要為排尿異常。症狀可分為梗阻和刺激兩類;梗阻症狀為排尿躊躇、間斷、終末滴瀝、尿線細而無力、排尿不盡等。

 

攝護腺肥大症的中藥治療

 

攝護腺肥大屬於中醫的癃閉範圍,中醫治療以辦症論治分為七種類型,即肺熱壅滯,肺氣失調。中氣下陷。濕熱下注。腎陰不足陰虛火旺。腎陽不足微。瘀塊內阻。肝郁氣滯等症。

肺熱壅滯,肺氣失調
經常排尿不順,胸中郁悶,呼吸困難,或咳嗽喘急,口乾舌燥等,舌質紅苔薄黃,脈數等,宜清泄肺熱,補氣利水,以清肺飲加減藥治療。

頻尿、尿失禁、夜間遺尿、小腹經常下墜感,欲小便而解不得,尿色清白,量少不利,倦怠賴言,中氣下陷,食慾不振,肛門下墜脫肛等症,舌質淡胖,舌苔薄白,宜補氣升陷,升清降濁,約制膀胱以補中益氣湯加減治之。

小便赤熱,灼熱點滴不暢,莖中刺痛,尿色黃刺或見血尿,口苦口黏,排便困難,舌質紅苔黃膩,宜清熱化濕、通利膀胱,以導赤散加八正散加減。

腎陰不足陰虛內熱
頻尿尿少、尿黃而澀,癃閉不通欲解不得,面赤火旺,咽乾口渴,五心煩熱,不眠多夢,耳鳴眩暈,大便乾燥,舌紅少津舌根黃膩,脈細數等,宜滋腎養陰,清熱利尿,以知柏地黃湯加豬苓湯加減治之。

腎陽不足
手腳冰冷,夜尿頻繁,排尿無力,小便不通,點滴不暢,排出無力,面色蒼白,神色怯弱,腰膝酸軟無力,形寒肢冷,容易水腫,舌淡苔薄白,宜溫補腎陽、補髓益精、化氣利水,宜濟生腎氣丸加減。

小便艱難,淋漓不斷,點滴而下或尿如細線,或完全阻塞不通,會陰及小腹脹滿疼痛,裏急不適,偶有血尿,舌質紫暗或有瘀點,脈弦滑或澀,宜活血散結、通利水道,以抵當丸加減治之。